Thursday, January 12, 2012

難宮博士評論張志揚事件



"【眼眶會紅,是因為我當了爸爸...】

吳念真說的這段話,大概可以總結大家對年輕記者的指責:

「犯罪的是一個已經三十歲的大人,不是他的父親。
 面對一個剛失去兒子的父親,一個哭泣著的父親,
 你們不能什麼都不要問嗎?
 求求你們,明天如果因為工作需要,能不能只拍他的背影?
 他知道的可能比你們還少,但他想瞭解的卻比你們多太多。
 至於他的痛,年輕的你們....可能一點都不懂。」

鏡頭前的這個父親,
幾天來,讓我看到的是一種已經很難看見的誠懇與堅強。

他強忍著痛,不逃避所有的追問,努力讓自己保持冷靜。
他沒有辯解,也沒有任何煽情求情或歇斯底里的動作。
他沒有回答的時候,也只剩下他哽咽到無法言語的時刻...

望著他,我眼眶一直紅著,因為,我不能停止捫心自問:

同樣身為一個父親,我做不做得到?

我做不到......

不過,關於「將心比心」這個問題,
還有另一點大家似乎都忘了。

自然反應之下,所有人都會批評記者們的冷血與嗜血。
(尤其是朋友間好多的『年輕人』...)

但,若真要談到這些記者的「未能設身處地」,
回頭想想,
大家有沒有「設身處地」試圖瞭解這些記者為何會「犯錯」?

經驗不多、反應時間不多、社會歷練不多、同理心當然也少。
壓力很多、飯碗競爭很多、長官要求很多、收視責任也很多。

如果,大家本人就是第一線的年輕記者,你會怎樣做得更好?

假使,過錯總是某些人在犯,也只有一兩次出現,
那我們可以說:都是某些害群之馬的錯。

但,當台灣的媒體「老是這樣/總是這樣」屢試不爽,
那我們是否可以暫時放下「對人的指責」,
幫忙找出「結構性的問題」所在?
因為,「事出必有因」,
新聞會變成「什麼樣子」,除了是「什麼人搞出來的」之外,
還跟這群人想搞出「什麼人想看的什麼樣新聞」絕對有關!

我有小小的預感,
挖掘出來的「惡質媒體真相」,背後會很不堪──

因為,這堆人之所以會變成這樣,
多少跟「我們」下意識「期待看到什麼樣的新聞」,
一定脫不了干係......"

(此文轉錄自難宮博士文章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非常地認同這篇文章
在鄉民們痛罵兇手 再臭罵記者 惡質新聞媒體的同時
有沒有去為記者設身處地想 再從宏觀角度去看這社會背後結構性的問題原因?
有沒有進一步想解決的方法?

資本主義下 媒體與視聽人都是共犯
沒有一方行動 問題就不會解決



"大家有沒有「設身處地」試圖瞭解這些記者為何會「犯錯」?"
經驗不多、反應時間不多、社會歷練不多、同理心當然也少。
壓力很多、飯碗競爭很多、長官要求很多、收視責任也很多。"

"但,當台灣的媒體「老是這樣/總是這樣」屢試不爽,
那我們是否可以暫時放下「對人的指責」,
幫忙找出「結構性的問題」所在?
因為,「事出必有因」,
新聞會變成「什麼樣子」,除了是「什麼人搞出來的」之外,
還跟這群人想搞出「什麼人想看的什麼樣新聞」絕對有關!"





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