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2, 2011

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台灣關鍵事實 Q&A:(3)誰會願意去看這網站?

台灣關鍵事實 Q&A:(3)誰會願意去看這網站?

Q:很多網站都沒人看,誰會願意去看「台灣關鍵事實/數據」這網站?
A:一個網站要衝出可觀的流量,至少需要兩個條件:(1)有足以吸引大批人潮的內容和議題,(2)在適當的時機引爆。
我批評五年五百億的三篇文章會吸引大批讀者以及主流媒體的轉述,一部份是內容切中許多人共同的關切,一部份是時間點恰好在五年五百億發佈後不久。我有關農業的論述所吸引的讀者數也許少很多,但是在關心農業的人群中有相當可觀的影響力,也吸引過主流媒體一定的注意與轉述。這兩個事件有一個共同的特性:只要一個網站的內容切乎可觀人數的需要(而不只是好奇),攸關其切身利益,內容可信度高,閱讀容易,就有機會在特定事件發生點上引發一個巨大的流量。至於這個流量能否維持,則看其內容而定。
在目前這個階段我希望默默地逐步集結 NGO/NPO 的力量去建構「台灣關鍵事實/數據」網,先鴨子划水或當潛水艇,不急著吸引人潮。我相信:只要它的內容夠好,一年內總會再有數起大事,讓它隨時有機會一炮而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